树立合规理念,践行合规操作(“明规范、守规矩”获奖主题征文之一)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呼伦贝尔中央街支行 赵芮
  每天早上袁泽和同事胡明都相约在小区门口集合,一起步行上班。他们都是工商银行某网点新入行的基层员工,主要从事现金业务。早上的空气格外新鲜,袁泽先到达小区门口,他深深地吸了一大口新鲜空气,心里想到自己每天都能免费呼吸到网上爆火的“呼伦贝尔空气”,真是赚了。太阳调皮的伸了伸懒腰,好像在提醒袁泽,如果再不催胡明,可就要迟到了。袁泽刚拿起手机,就看到胡明火急火燎的向他跑来。好了,上班小分队应到两人,实到两人,人齐了就可以向单位出发了。路上两人闲聊起来,胡明率先开口:“你看工作群里的提示了吗?”说罢,便拿出手机给袁泽念了起来:提醒大家要坚守廉洁自律的高线,严守纪律规矩底线。但是这和咱们普通员工有啥关系?这些都是领导干部应该注意的事。
  可是明规范、加强行业自律和基层员工真的没关系吗?袁泽刚想说些什么,发现单位到了,只好作罢。两人立马走进单位,开始做准备工作。进入现金区、等待接款车、清点现金,开始一天的工作。
  袁泽今天的第一笔业务是借记卡销卡,为客户销卡后,发现卡内还剩100.10元,袁泽正在找零钱,客户阿姨说,算了算了,那一毛钱我不要啦,现在啊大家生活都好了,谁也不差一毛钱,路边上随便扔一角钱,也没有人捡,你就给我100元就好了。袁泽答道:“阿姨,这个钱我们必须找给您。我们柜员没有权力少给您一角钱。”阿姨笑着说:“小伙子你真是名如其人啊,袁泽有原则。”袁泽感谢阿姨的夸奖,提示阿姨拿好随身物品,继续为下一位客户办理业务。而胡明就没那么顺利了,一位大爷来存钱。胡明当着大爷的面逐张清点完毕后,告知大爷共2万元。大爷立即情绪激动,强调3万元,坚称胡明私藏了其1万元钱。大堂经理立即前来安抚,承诺在银行的钱一定不会丢。调阅监控后发现大爷确实只给了胡明2万元,柜员不存在私藏客户钱财的行为。这时大爷也在自己背包的底部发现了“丢失”的1万元。大爷因冤枉了胡明向其道歉,办好业务后,大爷满意而归。
  一笔一笔的现金收付业务后,袁泽和胡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,走出现金区后,两人深呼一口气,因为又是钱平账平的一天! 下班路上二人结合当日发生的事情,又聊起早晨未聊完的话题:明规范、加强行业自律真的和基层员工没关系吗?答案是否定的。
  袁泽:“就像今天那个阿姨说的,少1角钱没关系,但是今天少1角钱,明天少1元钱,日积月累这个窟窿会越来越大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合规操作绝对不是一日之功,违规却可能是一念之失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,作为一名银行职员,无论是高管还是基层员工,必须要明规范、守规矩,合规操作不可或缺。胡明:“直到今天我才明白银行为什么有那么多规矩,这不仅是保护客户也是在保护自己。今天被老大爷误解,我也真正理解了“合规经营既是每一个员工必须履行的职责,同时也是保障自己切身利益的有力武器”。
  银行业是特殊行业,银行职员每天都要与资金打交道,其员工需要遵守廉洁从业规定,照章操作,如果不能自控,势必贪得无厌,结果害人害己。坚守廉洁自律这个底线,勿以恶小而为之,勿以善小而不为。
就这样袁泽和胡明各自回到家,二人心中“合规”的种子已经发芽,他们深知自律才能让人自由。太阳终将升起,他们的职业生涯才刚开始……

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