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初心 守规矩 防底线 促成长(“明规范、守规矩”获奖主题征文之二)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 ---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市成吉思汗广场支行 沈晨
 初心,是少年时“学道须当猛烈,始终确守初心。纤毫物欲不相侵”的决心;初心,是青年时“若是初心未改,多应此意须同”的信心;初心,是中年时“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”的雄心;初心,是老年时“此去应多羡,初心尽不违”的恒心。
  时光荏苒、岁月变迁;百年中行、辉煌之路—1921年孙中山总统下令,批准成立,中国银行从最初的初出茅庐、落地生根到后来的规范运营、和谐发展,再到如今的稳步践行、开花结果,始终秉承着坚定的信念向前走,一路上无数的汗水、感动,尽显中行人的豪情本色。一百多年来,中国银行始终坚持“追求卓越的精神、稳健经营的理念、客户至上的宗旨、诚信为本的品质”,向着国际一流银行的目标不断迈进。时间在流逝、社会在进步,中国银行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壮大,但唯一不变的是中行人不忘梦想的初心,不变的是中行人对职业操守的重视,不变的是中行人对讲合规、守底线的不懈坚持。
  2012年我有幸加入中国银行,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。对于金融上的合规守矩,我对它最初的印象仅仅是停留在罚款之上,只要合规部门的前辈过来检查就会很害怕,因为专业的他们总能从传票和登记簿中找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,随之而来的就是整改、罚款,那个时候的我“恐惧”他们的到来。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,我对合规有了新的认识,渐渐地不再抵触和害怕,也知道了合规不仅是规范我们操作的标尺,更是帮助我们抵御伤害的防火墙;不仅仅是一道道条条框框,束缚着我们的行为,更是银行人的一把保护伞,帮助我们规避风险,避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。作为一名金融服务工作者,我深知“风险无小事,合规需永恒,发展要稳健”的道理,单纯的自我约束,只是合规的最基础要求。合规并不仅仅是合规部门或运营主管、检辅员的职责,更是所有员工的职业操守。我心中的合规,是要真正树立“合规创造价值”的经营理念,持续优化内控环境,秉承依法合规宗旨,始终坚持整章建制、宣传培训、文化教育、风险排查、现场检查等工作常抓不懈,始终强化每一个业务环节、每一位银行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,使合规文化深入人心”。
  “合规”不仅是一个名词,它的根本意义在于时刻保持警醒,让“合规动作”覆盖每一项业务操作环节、渗透到每位员工的日常行为,并且善于从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,勇于直面不足,前移风险控制关口,使每位员工都成为合规建设的执行者与推动者,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。鲁迅先生说过“当打开窗子时,有清新的空气涌进屋来,同时进来的还有苍蝇,灰尘及臭气”。在金融行业迅猛发展的今天,业务规模不断提升,随之而来的便是更大的诱惑与陷阱。“设绳墨而取曲直,立规矩以为方圆”,合规既是一种行为规范,更是一种文化,构建良好的银行合规文化,有利于银行本身的良性发展,有利于整个金融秩序的稳健运行。
  “合规”不仅是一句口号,更是一种精神,要做到合规经营,就要常怀合规之心,始终保持爱岗敬业,尽职尽责的事业心,要做好每一天每一项工作,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。合规是风险管理的要求,对我们金融工作者而言,就是要使我们所有经营活动符合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,从这个层面上来说,合规,不仅仅是把事情做对,更应该把事情做好。我们倡导“人人合规”的理念,将合规当成自己的责任,当成金融从业者共同的责任。培养主动合规意识,从“要我合规”向“我要合规”的转变,让合规成为一种意识、一种习惯。
  发展不忘合规,金融业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品牌价值的背后是每一个岗位不忘初心、合规守纪、创新发展的合力,金融业犹如一艘航船,千千万万的金融人则是水手,我们用精诚团结的智慧、规范有序的协作,使这艘巨轮在金融海洋中乘风破浪,稳中前进,扬帆起航!



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